The most natural, best place to explore this very difficult subject, the Lost Child, is in theatre, in the arts.

— David Glass, LOST CHILD PROJECT 創辦人

童迷香港藝術計劃 
Lost Child Project HK 

本組織源起為甄詠蓓戲劇工作室的一個專為年青人和兒童策劃的藝術項目《 童迷香港藝術計劃 Lost Child Project HK 》,其後於 2022 年正式註冊為慈善團體,矢志更專注發展藝術對年青人及社會的影響和改變。

we do not solve problems, we play problems.

第一屆 Lost Child Project HK 主題

背景

始於 2018 年,香港劇場資深創作人甄詠蓓,眼見當下青少年和兒童自殺個案問題嚴重,主動邀請國際形體劇場導演及教育家 David Glass,以其於 1996 年創辦、曾在超過 22 個國家進行、並為聯合國領袖訓練而設計的 Lost Child Project 創意培訓為藍本, 與甄詠蓓戲劇工作室共同策劃「 Lost Child Project in HK 」三年計劃,以表演藝術為橋樑,關懷年青人和兒童的精神健康,重建他們的心靈價值和快樂為目標。

YES AND!

第二屆 Lost Child Project HK 主題

香港首個結合線上線下的大型藝術活動

經過 2019 年舉辦了三次工作坊後,計劃進一步拓展,2020 年得到大館全力支持、聯同 Dream of Tomorrow 為合創夥伴,一同策劃《動戲 · 童迷香港藝術計劃 ÉLAN Lost Child Project HK 》,集合藝術界、社福界、教育界等專業人士與社區協作,結合藝術和心理防治,共策劃了 15 個不同藝術項目,在疫情下排除萬難,以嶄新形式打破隔閡,實體及網上形式同時進行,成為香港首個結合線上線下的大型藝術活動,為香港表演藝術發展開闢新路。此計劃成功帶出核心理念:藝術不在解決問題,而是玩轉問題 ( We do not solve problems, we play problems )。此計劃更獲得「 2021 香港藝術發展獎 - 藝術推廣獎 」。

2022 年得到大館繼續支持,舉辦第二屆《動戲 ·童迷香港藝術計劃 ÉLAN Lost Child Project HK 》,此次的主題是『 YES AND ! 』,共策劃了 16 個不同藝術項目,讓創意導航,擺脫消極和悲觀情緒,重建年⻘人以至每個 Lost Child 的信心和希望,讓失焦的世代重燃希望。

讓失焦的世代重燃希望

明周文化 | 藝文

「世界紛擾煩囂,充滿掣肘規條,人愈容易迷失方向,我們更需要尋找心安之處,喘一口氣,好好照顧內心的情緒和創傷。」

— 黃靜美智子,明周文化